正在加載......
高雄私立養護中心
高雄市私立養護中心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加入會員
網站導覽
會員登入
 
養護中心實景
 
高雄私立養護中心
   
  首頁 > 各種疾病徵兆
一.認識失能老人
簡單地說『失能老人』就是指:因身體機能過度衰退或慢性病 、意外
……等因素,導致生活自理能力部分或全部缺損,而在日常生活起居
需要他人協助的老人。
 
二.阿滋海默症患者徵狀(俗稱老人癡呆症)
  任何一個人,只要過了二十歲的年齡層,中樞神經的活動就會衰弱 。雖然如此,不過症狀並不是很明顯,因為腦細胞仍能充分準備,尚能 保有學習以及記憶的能力。然而,如有輕微的痴呆症狀出現,便意味著
腦部的障礙出現,必須儘早做好對策。
   痴呆疾病出現時,患者本身較難有自覺,大都是經由和患者一起生活的家人發現初期症狀。一般說來,患者會有記憶力減退,同樣事情反覆訴說等症狀,並且伴隨著有痴呆的現象。視力和聽力會突然減弱。
   阿爾茲海默病患者,大約至五十歲年齡層時,會有急激的痴呆症狀出現,有時甚而人格會發生變化。由於,此病較不容易和家人商談,因此,往往失去了很多治療的機會。
 
三.糖尿病患者徵狀
  糖尿病的早期徵狀是常感口乾和尿量顯著增加。成因是位於胃後的胰腺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,使身體不能正常的利用及消化食物中的糖和澱粉質,以致糖在血液中積聚。有些糖尿病患者會出現併發症,如心 絞痛、動脈阻塞、白內障和腎臟疾患。糖尿病雖然無法根治,但是若護理得當,病情可以控制,患者也可過正常生活。胰島素分泌失常的原因不明。有些西醫師認為這跟遺傳有關;有些則認為是病毒感染所致。
注意!糖尿病是一種嚴重的疾病,應該及早治療。
 
四.神經系統疾病
  • 中 風 : 可 以 是 由 於 腦 血 管 血 流 受 到 阻 塞 而 引 致 , 亦 有 可 能 是 因 為 由 於 腦 部 大 量 出 血 所 造 成 。 臨 床 表 現 二 者 並 沒 有 特 別 的 分 野 , 故 臨 床 上 最 好 是 用 電 腦 掃 描 來 幫 助 鑒 別 。
  • 腦 腫 瘤 : 老 年 腦 瘤 以 60 至 65 歲 居 多 。 老 年 人 的 腦 腫 瘤 有 其 特 殊 性 , 容 易 產 生 腦 萎 縮 , 易 產 生 淡 漠 、 健 忘 或 某 些 精 神 作 用 , 和 腫 瘤 內 小 動 脈 常 發 生 硬 化 , 易 破 碎 , 常 被 誤 為 腦 血 管 意 外 。
 
五.呼吸系統疾病
  • 肺 炎 : 老 年 人 的 呼 吸 道 抵 抗 力 低 、 肌 肉 力 量 衰 退 , 故 很 容 易 罹 患 肺 炎 。
  • 支 氣 管 炎 : 老 年 人 的 肺 部 本 身 有 肺 氣 腫 傾 向 , 加 之 呼 吸 道 受 環 境 刺 激 , 尤 其 是 吸 煙 更 易 引 起 慢 性 支 氣 管 炎 。 原 則 上 我 們 應 該 積 極 預 防 這 病 , 症 狀 出 現 後 應 及 早 用 抗 生 素 治 療 , 同 時 用 解 疼 祛 痰 劑 。
  • 運 動 疾 患 : 如 柏 金 遜 病 。
六.心血管疾病:
  • 冠 心 病 : 為 老 年 人 最 常 見 的 心 臟 病 , 也 是 心 血 管 疾 病 致 死 的 主 要 原 因 。 冠 心 病 的 主 要 表 現 是 心 絞 痛 、 心 肌 梗 塞 、 心 律 失 常 、 心 力 衰 竭 和 猝 然 死 亡 等 。
  • 高 血 壓 : 老 年 人 中 高 血 壓 多 見 , 其 特 點 為 : 收 縮 壓 升 高 很 明 顯 , 而 紓 張 壓 增 高 則 不 多 , 即 上 壓 高 , 下 壓 不 太 高 。 血 壓 易 受 季 節 、 氣 候 、 情 緒 等 影 響 。 原 發 性 較 多 見 , 繼 發 性 的 比 較 少 。 老 年 人 高 血 壓 的 治 療 原 則 與 中 年 人 一 樣 , 輕 度 的 病 例 可 用 非 藥 物 治 療 , 即 控 制 體 重 , 降 低 鹽 的 攝 入 量 , 戒 煙 戒 酒 , 多 運 動 。 藥 物 治 療 應 選 擇 比 較 藥 性 溫 和 的 , 因 為 老 人 家 容 易 發 生 體 位 性 低 血 壓 。
  • 心 瓣 膜 病 : 老 年 性 的 二 尖 瓣 病 變 最 為 普 遍 , 可 以 引 致 心 力 衰 竭 。
  • 心 律 失 常 : 可 以 是 因 為 甲 狀 腺 機 能 亢 進 、 冠 心 病 、 肺 心 病 、 肺 部 感 染 或 心 肌 病 所 致 。
  • 心 力 衰 竭 : 老 年 人 多 患 一 種 或 以 上 的 心 血 管 疾 病 , 故 發 生 心 力 衰 竭 的 機 會 很 高 。
七.泌尿系統疾病:
  • 尿 路 感 染 : 男 性 老 年 期 有 前 列 腺 肥 大 的 疾 病 , 易 引 致 尿 路 受 到 阻 塞 , 引 發 尿 道 感 染 。
  • 前 列 腺 肥 大 : 容 易 引 致 排 尿 困 難 、 夜 間 尿 頻 、 尿 末 滴 瀝 、 發 生 急 性 尿 瀦 留 , 容 易 引 致 腎 臟 發 炎 。
八.消化系統疾病
  • 食 管 裂 孔 症 : 是 中 老 年 常 見 的 疾 病 , 主 要 原 因 是 橫 膈 膜 之 肌 肉 鬆 弛 , 當 腹 部 內 壓 增 高 時 , 胃 底 部 會 滑 入 胸 腔 內 。
  • 潰 瘍 病 : 胃 潰 瘍 在 老 年 較 十 二 指 腸 潰 瘍 為 多 。
  • ビ 室 病 : 會 發 生 在 食 管 、 十 二 指 腸 和 結 腸 , 導 致 這 病 的 原 因 是 肌 肉 因 老 年 而 變 薄 , 引 致 黏 膜 凸 出 壁 外 ,? 成 ビ 室 。
  • 膽 和 膽 管 疾 病 : 以 膽 石 症 為 主 。
九.內分泌疾病:

甲 狀 腺 機 能 亢 進 和 甲 狀 腺 機 能 減 退 等 , 在 老 年 人 都 相 當 普 遍 。

十.代謝性疾病:
  • 糖 尿 病 : 是 危 害 老 年 人 健 康 的 常 見 病 之 一 , 容 易 引 致 各 種 的 併 發 症 , 例 如 心 臟 病 、 中 風 等 。
  • 老 年 性 骨 質 疏 鬆 症 。
 
 
 



  5Top  
高雄私立養護中心
TEL:07-3137999 FAX:07-3115888 E-Mail:a073115888@yahoo.com.tw
Copyright c 2006 高雄私立養護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and Design by shinguo.